Thursday 3 June 2021

《为了活下去》


《为了活下去》,一本在大众书局买的书籍,其实很早以前就看到这本书,可是久久都没有想要去把它买下来,因为价格不便宜,而且也极少接触北韩人的故事,一个极度受限制的国家。

昨天翻开来看,看到了作者朴研美所写的故事,一个属于脱北女孩的故事,一个真实的故事,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,而且还发生在21世纪。

但是故事的内容还是吸引了我,我就是坐在露台外把故事看了四分之三,今天也把四分之一看完了,作者的故事给了我一个动力,把它记录在我的部落格里。

一个脱北女孩的故事,千千万万的脱北人士,到底有多少人成功逃脱了他们热爱的祖国,只是为了得到一息的生存机会,而当中有多少人也因此而丧失了生命。他们就是因为为了生活,为了自由,而踏上了一个不归路,离开了自己的国家,也失去了尊严,就是因为活在别人的国家,只是因为为了继续生存下去。

朴研美的故事只不过是冰山一角的例子而已,有的宁愿把自己藏起来,而作者选择站出来就是因为耳里寻找她失去联络的姐姐。而故事中,也揭露了自己祖国对于人民的剥夺,剥夺了人民的自由,也剥夺了人民的生存机会。

许多北韩人为了逃离祖国,穿过了鸭绿江,逃到一江之隔的中国。可是逃到中国,只不过是非法入境者,也就是因为如此,他们就被贩卖人口捉到了痛脚,把他们贩卖到当地的农民当老婆或是劳工,有的年轻的就被卖去当妓女。而朴研美的妈妈为了她,也甘心卖去农村,为的是要保护才有十三岁的朴研美。可是朴研美的命运也不好,她还是遭受了性虐待。

可是为了生存,朴研美和妈妈还是忍耐活下来,并且在爸爸死在异乡后,决定离开中国,逃到蒙古,因为只有在蒙古,她们才有机会当成难民,送去南韩继续生存下去。

她们在掮客和传教士的安排下,还有一批北韩人,千辛万苦地逃离了中国,进入了蒙古边境。并在南韩政府的安排下,乘坐飞机离开蒙古,飞往首尔。踏在首尔的土地,代表她们也展开了新生活。

看了这本书籍,给我的感想是,我们要珍惜眼前,活在当下。外面的世界那么大,人却是那么渺小,就像我当初参与宣明会的赞助计划中,我了解到许多生命,他们都被剥夺了继续生存的权利,而我们却是能够好好地生活下去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《就这样白了头》

就这样白了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