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4 November 2022

《溯源寻根》


今天刚收到包裹,是之前订购的书籍《溯源寻根》,是一本由黄崇锐和谭丽屏老师所编辑的书籍,他们和女儿秀辉花了十多年的时间,沿着吉兰丹河(Sg.Kelantan)、彭佳兰达督河(Sg.Pengkalan Datu)与格玛欣河(Sg.Kemasin),从河流下游到上游依次探访华人村落,记录了当地有关华人所遗留下来的资料,先贤为华文教育做出的贡献,吉兰丹华人的文化传承、变迁及其身份认同。

黄老师是我的小学老师,谭老师也曾是我当临教时候的同事,他们对于教育的热忱,也愿意为吉兰丹华人的迁徙足迹做记录,深感佩服!

之前对于各国的历史相当有兴趣,而我国华人对于我国的发展也是功不可没,所以也会去了解。虽然自己是属于城镇华人,但是许多朋友也是乡村华人,当然也有的亲人也是。吉兰丹乡村华人的独特之处,确实是让我非常佩服,从中国南来,沿着河流,到了适当的地点就停留在该地,然后就开始了他们的生活,然后落地生根。而我是属于20世纪初期从中国南来的后代,当然对于吉兰丹这一片土地,有不同于乡村华人的情结。

我对于他们的说话,特感有兴趣,也对于他们华人风俗文化的保留,感到非常佩服。他们的刻苦耐劳,在陌生的土地,然后在当地的马来人都能和睦相处,包括接受彼此的生活习惯,了解彼此的风俗习惯,和睦相处。

《溯源寻根》共有三百七十二页,为了筹备这一本书籍,更获得善心人士的捐助,当初朋友提起购书时,我希望能够一睹这本书籍,当然也代表支持,邮购并获得黄老师的亲笔签名,今天我终于拿到这本书了,然后迫不及待地打开书本阅读,也希望能为这本书留下读后感,介绍个大家,也希望大家能够支持这本书,了解吉兰丹华人的迁徙足迹。

书中也介绍每一村落的村民分布地图,村民的名单,当地村民的族谱,村民的祖厝,村民所设立的学校和庙宇,庙宇里保留的历史古物,村民们进行的各项活动,包括经济活动等等。
书中提到的一些华人村,有的是朋友和亲人的家乡,有的还是老师的村落,我也曾经看过他们的祖厝,虽然有的很老旧了,屋顶也漏水了,地板也损坏了,可是屋内的摆设,包括神祖牌还保留得很好,而且每一个节日都不忘祭拜。

有的村落还建有庙宇,然后大节日的时候,村民就会到庙宇帮忙,准备菜肴,祭拜神明,也把庙宇保存得很好。而我最近曾经参观过的庙宇,虽然建立在橡胶园里,可是建有舞台,厨房,食堂,羽球场,让村民多了一个相聚的地方。

《溯源寻根》,我们到底了解多少有关吉兰丹华人,或许通过这本书籍,可以多以了解吉兰丹华人迁徙足迹,了解分布在吉兰丹各地的华人村落,让我们了解吉兰丹华人对于风俗文化的保存,让我们了解原来他们在吉兰丹这片土地已经待了很久的日子,也对这片土地做出了贡献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《就这样白了头》

就这样白了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