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4 November 2022

《平凡中的不平凡——我的父亲苏宜坚》


前几天,苏伟妮讲师来到学校进行赠送礼,她的作品——《平凡中的不平凡——我的父亲苏宜坚》。

记得早一阵子,冰姐联络我,要求我找前任校长苏宜坚的照片。我曾经整理学校的旧照片,扫描了许多旧照片,然后上载到学校的照片库,于是就尝试去找找看。

谷歌照片库的功能,是可以扫描人像,然后就可以搜寻出相似的照片,并收集在照片集,然后就把苏校长的照片集链接传给苏讲师。

我曾经协助学校编辑校刊,也收集了许多有关学校的史料,陈校长也很勤奋地整理了有关史料,然后我协助收集学校的资料,再编写在学校的部落格,还上载到谷歌云端硬盘备用。在进行编辑工作的时候,也开始阅读有关学校的史料,然后翻阅旧的校刊,许多史料都记录得很详细,值得收集,尤其是可以利用电脑,确实方便许多。

每一年,我都会更新学校的部落格,然后会一一地检查必须更新的资料,然后再更新现任董事长、校长、家教主席和校友会主席,仔细阅读,都是对学校作出贡献的人,值得我们尊敬的一群人。

尤其是看回建校初期,然后二战时期,改制前和改制后的学校进展,我知道学校的发展,真的不容易,才能有今天的规模,感谢我们的先贤。每一位董事长,校长,家教主席,还有校友会成员所扮演的角色,史料都一一记录。

苏讲师前来赠书,我也买了一本书,支持她,也感谢他父亲为学校作出的贡献。当然,我也参与赠送活动,把自己编辑的书籍——《若初心如初见》,赠送给苏讲师和她的朋友。而校方也赠送了《中华小学百年校庆特刊》和《中华三校纪念特刊》,这两本特刊,我也参与编辑工作。

我在两天内就把书籍看完,我很喜欢看史记和人物传,所以会追看,加上书中都是关于苏校长,想要了解他为学校的付出。

书籍提起分为三辑:

第一辑:充实的一生——讲述苏校长早期生活,苏校长出生于中国,父亲早逝,然后随着母亲到巴生投靠四叔,书中提到的四叔,曾经是巴生的名人,所以也直接了影响了苏校长,让苏校长可以好好地学习。苏校长成家后,在二战前,1941年,邱瑞珍担任董事长(有关资料,史料记载有年份差落),聘请苏校长代替前任校长余寿浩,苏校长携带家眷从巴生到中华担任校长。苏校长在中华任职两年,直到日军入侵马来亚,才逃离哥打峇鲁,回到巴生。从此,苏校长就转行为商人了。

苏校长从商就开始活跃于社团,书籍的一些照片,可以看到的是巴生福建会馆,记得读书时代,曾经到巴生福建会馆比赛篮球少年杯,会馆旁还有书籍所提到的肉骨茶餐馆,也是巴生人最喜欢的早餐之一。苏校长活跃于社团,除了工作,担任了巴生社团的许多重要职位,早期的长辈都是如此,参加社团活动,协助当地人的在各方面的发展。后来,苏校长退休了,就开始回归家庭,也时常和家人朋友的聚会,也时常出游。

书中的平凡人——苏校长,就好像早期的长辈,他们都是平凡中的不平凡,为教育,为社会,为国家作出贡献。1988年,巴生福建会馆主办的一项活动,苏校长受邀演讲,可是苏校长却在准备演讲前,突然晕倒,送院不治,享年76岁。

第二辑:深切的亲情——讲述苏校长亲人的故事,苏校长很是看重亲情,对于母亲,非常孝顺;对于妻子,非常深爱;对于四叔和四婶,非常尊重;对于兄弟姐妹,感情非常融洽;对于孩子,非常疼爱。

第三辑:家书抵万金——讲述苏校长和家人的书信来往,苏校长的家乡在中国,许多亲人也在中国,包括苏讲师的母亲。当时的通讯就是靠书信来往,苏讲师注解书信,有的书信是苏校长寄往家乡的亲人,有的是出差到外国时,寄回家的家书。

《平凡中的不平凡》,讲述了苏校长的一生,活跃于巴生社团。苏讲师把苏校长在中华学校的事迹也列入书中,虽然在中华掌校只是短短的两年,不过书中也提起了食堂东主薛炮烈,也是我儿时时常在食堂会看到的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家,还有苏校长的学生——林日经,林老先生在当天赠书礼,也受邀前来见证。

书中也附上许多旧照片,很佩服苏讲师可以把就照片保留得那么好,让我可以从书中,看到许多早期的地方照片,也了解我国的发展。书中提到的许多生活点点滴滴,也反映了老一辈对于生活的热爱。

看完了这本书,苏讲师把苏校长的事迹编辑成书,对父亲的思念,也是让后人了解,前辈们为社会作出的贡献,是必须传承下去,让我们下一代,也可以了解他们对于这片土地的付出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《就这样白了头》

就这样白了头